close

水筆仔花 (5).jpg  

 

水筆仔花

 

為了與你相遇

拄著聖潔的心

穿著一身白絲瓣衣

在油綠綠的盛夏裡

像點點白色小星星般

鋪滿在淡水河口的沿岸

 

朝迎晨風薄霧

夕映金波晚霞

晴看藍天白雲

雨聽霏微淅瀝

晝披流光斜影

夜戴蒼斗星

 

而你 就在那天

無意的 經過我的身旁

不見於我這身為你打扮的白色禮服

 

我只好收拾心情

等待日落月升 等待暑往寒來

當我形消長眠

我將滿懷酣夢

等待下一次的甦醒

等待下一次的相逢

 

  

 水筆仔花 (2).jpg  

 

 

後      語

 

每個星期六清晨我都會提早起床穿上車衣趕在五點半以前出門騎著公路車來回淡水一趟已經是第三年這樣了以前也沒注意,上個月騎單車快到關渡宮前,灰濛的清晨裡,眼前順著車道旁好像有一片白霧罩著水筆仔,本來趕時間(一趟2.5小時來回)不想搭理,但說也奇怪,我就這樣停了下來,以前真的不知道有水筆仔花,走近一看,驚豔於水筆仔花的美,拍了照就繼續行程。回到家找了相關資料一看,慚愧於自己的無知淺薄,於是試寫了這首詩,嘗試著從水筆仔花的心情,描繪它精采的一生。

 

 

水筆仔是胎生植物

 

紅樹林生態區的水筆仔,是有趣的胎生植物。淡水河流域是主要的分布地區。筆狀胎生苗由圓錐形的果實伸出成長,綠色胎生苗在成熟時,先端會變為紅褐色,落入泥灘著床。白色的絲狀花瓣吸引蜜蜂前來採蜜。

 

開花:每年67月,水筆仔就會開花,一朵朵像是白色的小星星。花謝之

          後,便長出圓錐的果實。

發芽:果實成熟後,並不像一般植物會掉落,而是繼續留在母樹的枝條上,

          直接發芽,伸出胚莖,漸漸長成幼苗。這就是所謂的「胎生」。

成熟:幼苗吸收母樹的養分成長。胚莖抽長成為筆狀,一枝枝垂掛在枝條

          間。胚芽和子葉包在蒂萼中,在母樹上發芽成長。

掉落:到第二年春天,成熟的筆狀胎生幼苗從母樹上脫落下來,直直插入濕

          軟的泥地裏。如果掉在水中會隨水漂流,一接觸陸地,便會就地生長

著根:水筆仔插入泥中,從根尖伸長出許多支根。支根不斷的伸展,來擴大

          根莖,抓緊泥土,同時又可以幫助根部呼吸。

成長:水筆仔往上抽,長出厚厚的綠葉,可以貯存水分。經過兩年就可以開

          花結果,傳宗接代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筆仔花
    全站熱搜

    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