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昌宮祈福記

 

早上在灰灰的天光中醒來

打完太極拳 叫了兒子起床

他到升高中會考完之前

都要維持定時起床的規律

 

今早文昌宮第一場法會八點半開始

我得趕在時間內準備好供品

每一樣都還得綁上紅紙象徵吉利

 

到菜市場選買了最漂亮的供品

(聰) 芹(勤) 蒜(很會算)

礦泉水(文思泉湧) 菜頭(好彩頭)

最後是自己包的粽子(包中)

另外準備考試當天要穿的上衣

蓋了文昌印後穿去應考 有寧神作用

………………

為了要選最漂亮供品

還要剪紅紙帶包一圈

到了中山北路的文昌宮時

已錯過了第一場法會

 

文昌宮外擠滿祭拜的家長和學生

一攤攤賣供品的攤商夾雜其間

好不容易擠進祭拜場

先上好香 再將應考上衣蓋好章

找了個有空位的供桌

將供品整齊地擺上 雙手合十

就隨著師父的念經聲跟拜起來

 

祭拜法會

早上下午各三場 每場四十分到一個鐘頭

加上晚上一場祭元神法會

一天下來是滿累的

祭拜法會中不時還要跟著法師彎腰鞠躬

廟方說一切方便

有時間多跟 沒時間少跟

我包括晚上祭元神法會

總共跟了五場

腿和腰都快斷了

還好在晚上八點多

圓滿的完成法會回家

 

其實

參加法會大都只有家長來參拜

有些家長上班抽空請個假來去匆匆

準備的東西也哩哩拉拉

除了衣服及准考證影本外

供品大都到廟前跟小販買的

隨便找個供桌空位擺上

也不管整齊不整齊了

一邊要趕時間快一點完成祭拜

一邊又不能貪快失了敬神的禮數

一顆心提懸著不知兒女過兩天會考得如何

這幾天又都不時下著雨

家長們的煩心可想而知

這可真是天下父母心

 

下午作法會時

我剛好站在一位身材矮胖阿嬤的旁邊

我們站在前面第一排

會場悶熱 她不時拿出毛巾擦汗

大家跟拜 每次她都是九十度鞠躬

嘴裡還念念有詞

一場四十分鐘的法會下來

不見她喊累

 

休息空檔和阿嬤閒聊

說是她讀國中的孫女要參加會考

兒子前兩年過世 媳婦離家

留下四個孩子

今年長孫女第一次參加大考

今早她從石趕來

希望文昌帝君保佑她孫女能有好成績

將來嫁個好丈夫

四個兄弟姊妹都能團結和好

說到這裡

……………..

阿嬤停了一會兒

我看見有光在她眼眶裡打轉

她望著遠方嘆了口氣說

……..老了…….又不能陪她們歸世人

 

我聽著聽著喉嚨也緊了起來

一時不知如何接話

只能叫阿嬤寬心

文昌帝君一定能聽到她的祈求

保佑一切順利的

 

直到我完成祭拜離開文昌宮時

阿嬤還是站在那裏虔誠的祭拜

九十度的彎腰鞠躬

 

看著阿嬤的背影 我心裡想著

是怎樣的愛和堅強

才能彰顯成這幅畫面

而我又要用甚麼樣的身教

才可以讓我的小孩

感受到親情之間的聯繫

是一條無條件的 永無止境的掛念

 

103.05.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